[美国队长:内战]不是影评,一些逼逼

我刷完三部美国队长之后就预感会有写小论文的这一天,终于到来了(别人16年发观影感想我18年发


先表明态度:我对于所有角色都毫无恶意。我不为任何角色感到不公平。


三部美国队长我是一口气看完的,看之前没有吃任何安利,没有了解过任何剧情,以完全空白的心态做一个路人观众。

在我眼里内战剧情和各项硬件指标是过得去的,作为一部要结合太多东西的商业片来说已经足够了。我给漫威这一系列的电影评分分三个梯队,美国队长的三部是在中间梯队最前面的。讨论格斗、配乐、画面、演技等的这些评论就不说了,只说无数人已经点草过的角色塑造问题。

平衡一点长镜头会死吗?平衡一点描写会死吗?平衡一点心理刻画会死吗?

其实我刚看完之后并没有对此事意见很大,毕竟对商业电影的要求不可能太精致。后来真正让我感到有些窝火的是并不是没有这个可能,而是有,但是去除了。

举一个简单的例子,电影中并不是没有,是有美国队长和铁人的分歧嘴炮的,台词看的时候算是还行,直到我看到那个sputnik:


“战争从来不干净。科技再怎么发达,也一定会有损害。所以战争由战士来打,不是商人。”


说得太漂亮了,和台词高下立见。可惜电影是由商人来拍的。

我在看本片的时候感觉矛盾冲突不够激烈,美国队长有他自己的立场,但是他的态度显得有点一意孤行,像是一个把自己摆在另一个维度上的家伙,始终等待对方理解自己。在两方开战前面对钢铁侠的态度尤其让我跟不上节奏:这种我跟你无话可说的态度是不是有点太过了?但是看过sputnik之后我就可以理解了,这样的态度是可以理解的,是真的无话可说,是真的无法挽回的分歧。整个走向是科学的,是有逻辑的,是能被衔接起来的。

但是这些在电影里都没有做到,而这些是本可以做到的。不说全篇的人物表现吧,去掉一些细枝末节,在最后的最后来一段三方无论谁对谁的嘴炮都会极大地提高角色的情感表现力和观众代入感。不展开讲了,反正也没有,想脑补又没本事,就这样吧。

令我感到遗憾的电影从来不是“我们拍不到那么好”,而是“我们其实可以拍到那么好,但是我们就不”。从这一点上讲,我对美队3真的是遗憾大过一切。


然后我要单独说一说冬日战士。

冬日战士在内战的出镜率,相对于他在剧情里的重要性来讲并不算高,但每个镜头都非常有效。美队3可以说是用一种抓紧每一瞬间的感觉紧凑地给出了很多观众对于冬兵这个角色的期待,能做到这点无疑要归功于剧本对于这些细节要点的强调,更要归功于扮演者对这个角色的深刻理解,我对演员致以非常高的敬意。

冬日战士在内战里表现出了他的混乱、痛苦和挣扎,而让我受到震撼的地方是就连他这痛苦和挣扎都是两面的——他想到死,但是他无法自己选择死亡,因为他无法逃避自己的错误、自己的罪恶和过去。他清楚这件事,他更清楚“那些事情仍然是我做的”这事实,他没有办法告诉自己“你的生命是有价值的”,他没有对于活着的渴望。他不会选择走向死亡,他也无法选择拒绝死亡,所以当任何人替他决定他死亡与否时,他都选择了顺从。

他没有选择,他无法选择。

即使在这样的挣扎过后,在机舱里对于Cap那句“做那些的不是你”的安慰,他虽然回答仍然是我,但在那之前飞快地挑了一下嘴角。我对这一瞬间真是百感交集:他是在感慨这真的是Steve会说的话,是在认为这句对于他的痛苦来说过于轻飘飘的安慰有些好笑,还是他的内心其实一直有那么一小部分在等待什么人对他说出这句话?我无法得出答案,我无法说出这个答案。我能说的只有内战对于他的刻画再多,我也觉得这一瞬间的微笑是冬日战士角色塑造的点睛之笔。

但事实上,Bucky Barnes在内战的结尾真的做出了选择,第一次的,针对于他自己的生命的选择。把自己冰冻起来无疑意味着他想活下去了,他开始想活下去了,他选择活下去了。再结合黑豹的彩蛋2来看,这重生感真是太美了。感谢老天有眼让我在看黑豹前心血来潮刷完了美队x3

但黑豹这个彩蛋2我认为也意味着应该不可能看到Cap和解冻后的Bucky第一次见面的场景了,大概妇联3直接就会是两个人习以为常的Wakanda度假模式吧(


从另一方面,很有趣的地方是我对于Stucky产生兴趣也是因为这种逻辑上的断点,对电影的遗憾让我有一种强裂的想去看看中间的衔接到底是什么样的感觉,美国队长本身究竟是一个怎样的角色,然后才有我的今天(?

说到这个也难免提到,虽然我之前不在漫威坑但也算是在欧美圈的,对于一些丑恶的画面多少也有所了解。我对此的态度真的非常简单:一切都是商业,角色由粉丝理解,但电影不由粉丝来拍。为商人的所作所为买单是任何一方观影者自己的选择,但我绝不买这个单。


我逼逼完了,谢谢大家。


评论 ( 48 )
热度 ( 151 )

© 草进床垫 | Powered by LOFTER